新闻中心

返回列表
《羊城晚报》关于我司“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监管综合信息平台”的报导
时间:2012-01-06 撰稿人:admin 点击数:



来源:羊城晚报     2012-1-5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2-01/05/content_1295701.htm

每一车混凝土都有“出世纸”

广州保障房保质建设采用信息化管理,实时采集数据上传跟踪质量
 
  现场植入芯片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通讯员郭薇薇、胡堉慧摄影报道:广州龙归保障房所用的每一车混凝土都有“出世纸”,每根钢筋都要过“三关”才能进场使用。昨日,记者在项目现场见证了混凝土生产数据实时采集上传,并植入芯片跟踪的全过程。据悉,广州保障房建设采用信息化管理的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

  “过三关”防止瘦身钢筋

  “钢筋和混凝土是房屋桩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的关键材料,必须经过品牌库筛选、现场检测和抽样送检三道‘关口’。”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张强昨日告诉记者说,“此前市场上有关‘瘦身钢筋’的新闻给了我们一个警示,以往主要是注重对钢筋的材料力学性能指标的检测”,现在钢筋进场时必须提供产品合格证和出厂检验报告,经监理单位对材料力学性能和重量偏差都要进行见证取样送检合格后,才允许在工程中使用。

  加芯片杜绝偷工减料

  最引起记者兴趣的是给混凝土“加芯”。当时,一辆满载混凝土的车缓缓驶入工地,监理人员随即从车上取样,在工地现场制作混凝土试块并植入具有唯一编码的芯片后,将芯片信息扫描上传到市质监站混凝土追踪系统,再将植入芯片的混凝土试块送入标准养护室养护。通过混凝土试块植入芯片管理,确保混凝土试块真实性和唯一性,便于混凝土质量跟踪监管。

  “通过混凝土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直接获得每一车、每一槽混凝土的真实配比数据,并实时上传市质检站,确保生产实际配比与设计配比一致,杜绝混凝土生产出现偷工减料现象;在混凝土试块中植入RFID芯片,实现混凝土试块在制作、运送和检测过程中的全程追踪,确保试件的真实性和检测报告的有效性。”张强表示,下一步将研究进一步完善质量监管平台系统,将检测管理逐步扩大到其它重要材料,确保保障房的工程质量。

  保障房质量终身负责

  由于项目规模庞大,市住房保障办通过公开招投标聘请了三家优质施工监理单位。据悉,通过严格实施质量控制,龙归保障房示范小区项目已完成桩基础施工的10个标段,经钻芯法检测全部为Ⅰ类桩,混凝土抗压强度远远高于设计值。

  据介绍,保障房建设项目将实施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和保修回访制度。交付使用的保障房在保修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由施工单位成立专项维修小组即时负责维修。保修期结束时,施工单位组织全面回访,根据发现的问题进行维修。工程竣工交付使用时,在建筑首层明显处设置工程质量永久责任标识牌,明确标识参建单位及项目责任人等责任主体,接受社会监督。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