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列表
《南方都市报》关于我司“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监管综合信息平台”的报导
时间:2012-01-06 撰稿人:admin 点击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1-5

http://nf.nfdaily.cn/nfdsb/content/2012-01/05/content_36013151.htm

广州防保障房偷工减料 混凝土植芯片监控


 

  施工人员往混凝土里植入芯片,杜绝偷工减料。南都记者王卫国摄

  南都讯 记者王卫国昨日下午,一辆混凝土搅拌车缓缓驶入广州白云区北部最大规模保障房工地龙归城施工现场,这车混凝土没有急于浇注在楼房桩基里,而是先接受现场检测并植入芯片,杜绝偷工减料现象。这是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昨日举行媒体开放时展示的监管措施。南都记者获悉,2012年广州预计将有10494套保障房交付使用,这比去年供应量提高一倍。

  龙归城春节后进入地上施工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昨日通报,目前,广州市本级在建保障房项目20个,建筑总面积近520万平方米,项目总体建设进展顺利,建成后可提供保障性住房约7.1万套。

  去年初动工的龙归城目前是广州北部片区最大规模的保障房工地,项目东临广从路(105国道),南近龙兴西路,总用地面积达到34.5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1.2万套住房,居住人口约3万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龙归项目共设11个标段,由1个总指挥部统筹管理,施工单位成立了11个项目部,监理单位成立了3个监理部。经过一年的施工,目前龙归城的大部分标段已经完成基础施工,并有部分工地的保障房已冒出地面。

  一年时间都在建地下,这样的进度正常吗?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张强昨日强调指出,龙归城的施工进度按照计划推进并略有提前,施工进度并不慢。“这类项目的施工周期一般需要三年,特别是地下室等基础施工需要占一年左右的时间。春节后龙归城将全面进入地上施工,预计4到6天就可建一层。”张强表示。

  混凝土灌浆前先“验明正身”

  随着保障房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保障房项目工程质量问题备受关注,政府部门对此也是严防死守,坚决杜绝偷工减料等质量问题。混凝土质量是工程主体质量的关键。2011年底,市住房保障办率先在全国全面实施混凝土生产数据实时采集上传,并植入芯片跟踪。

  记者昨日在龙归项目现场亲眼见证了混凝土植入芯片的过程。每车混凝土运到工地后,施工人员在监理人员的监督下,将取样的混凝土灌注进三个正方型的模具中,并在上边插入一小片白色芯片。

  “这个芯片里的编号是唯一的,而且只有监管人员才能调取,芯片里全面记录了获得每一车、每一槽混凝土生产真实配比数据。”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出,建筑坚固程度主要看混凝土配比,通过植入芯片就可以实时监控,将芯片信息扫描上传到市质监站混凝土追踪系统,并将植入芯片的混凝土试块送入标准养护室养护,实现混凝土试块在制作、运送和检测过程中的全程追踪。

  “施工过程中就怕材料供应商偷工减料,植入芯片后,哪个部位的混凝土出了问题,一打开就知道。”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研究进一步完善质量监管平台系统,将检测管理逐步扩大到其他重要材料,确保保障房的工程质量。

  据市住房保障办介绍,通过严格实施质量控制,龙归保障房示范小区项目已完成桩基础施工的10个标段,经钻芯法检测全部为Ⅰ类桩,混凝土抗压强度远远高于设计值。

  进场材料过三道关口

  钢筋和混凝土是房屋桩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的关键材料,按照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的制度要求,这些关键材料必须经过品牌库筛选、现场检测和抽样送检三道关口。记者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对进场的钢筋都进行了见证取样送检。

  “现在我们不仅要对钢筋进行力学检测,还要进行重量测量,确保钢筋建材符合国家标准,这样就可以杜绝瘦身钢筋的出现。”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获悉,保障房建设项目将施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和保修回访制度。工程分户验收和竣工验收等环节均建立了终身责任制,并在工程竣工交付使用时,在建筑首层明显处设置工程质量永久责任标识牌,明确标识参建单位及项目责任人等责任主体,接受社会监督。交付使用的保障房在保修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由施工单位成立专项维修小组即时负责维修。保修期结束时,施工单位组织全面回访,根据发现的问题进行维修。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