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列表
《南方日报》广州首创"地下工程"和"深基坑"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
时间:2013-04-08 撰稿人: 点击数:

 

橙灯 黄灯 红灯 预警地下工程塌方

广州首创实时监测系统

来源:南方日报 2013-4-3

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3-04/03/content_7178969.htm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怀宇 通讯员/成乡伟 刘湘宇)今年1月底,广州康王南路地铁工程突发塌陷。为避免类似事故发生,最近,市建委组织开发的地下工程和深基坑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已顺利开始试运行,一旦工程发生安全隐患的苗头,系统可自动实时报警。据介绍,这套系统在国内还是首创。

   全国首创实时监测系统

  近年来,省内以及广州市因地下工程或挖掘深基坑造成的塌陷屡有发生。今年128日,地铁六号线文化公园站附近的康王南路与杉木栏路交接处突发塌陷,万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今年326日,深圳福田景洲大厦发生地陷,一名保安员身亡。莞惠城际轨道惠州段也多次发生地陷事故。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广州地下工程和深基坑安全监测工作,实现全市地下工程和深基坑监测工作的动态管理,保障工程施工安全,市建委组织开发了地下工程和深基坑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由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负责管理系统的设计研发工作,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软件开发工作。

据介绍,系统可以实现监测数据的自动采集、实时传输,并建立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形成各类变化曲线和图形,使监测成果形象化。由于地下工程和深基坑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检测数据自动采集,并利用无线传输技术或网络传输方式实现实时传输功能,减少人为因素对监测数据的干扰。目前这套系统在国内还是首创。

  据记者了解,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该管理系统已开始试运行。目前广州地铁六号线大坦沙站、洲头咀隧道、天河区红十字会医院住院大楼等多个重点工程已经开始试运行这套系统了。等试点成熟后,这套系统将在全市铺开。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