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列表
《江南晚报》无锡推进混凝土监管网络信息化
时间:2013-04-18 撰稿人: 点击数:

  来源:江南晚报   2013-04-16

网址:http://news.jnwb.net/2013/0416/59693.shtml

混凝土生产线将装黑匣子

前段时间深圳爆出海砂楼,此前本报也曾经作了《无锡三无混凝土搅拌站猖獗 建筑质量谁保证》的报道。近日,记者探访了无锡市建设质监站,获悉无锡建筑材料质量监管将全面升级,无锡混凝土生产将装黑匣子

工程质量检测中有作假的通行证

市质监站负责人坦言,有些检测机构尽管资质、信用等级不高,但是在市场竞争中却有综合能力较强检测机构不具备的优势我能给你把所有检测报告一律开合格

合格的检测报告是建筑原材料进入施工现场的通行证,市质检站人员介绍,在施工现场凭肉眼无法判断的材料质量状况,只能凭检测报告判断。目前,我国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仅对来样负责,换句话说,这通行证可能作假不说,建筑出了质量事故检测机构也难被追责。

更有甚者,少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或者材料供应单位为降低成本、躲避质监执法机构的抽查,竟然盖上梁溪大桥下雕刻的图章制作假报告。针对现状,即将出台的《无锡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修订)对规范本地区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质量行为作出了最严格的规定。

把关原材料质量需要严密的综合监管体系

如何净化检测市场?市质监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发达国家,检测市场的蛋糕有两种切法。一种是正常市场分割的竖切,一种是政府监管检测的横向切,也就是所有工程项目的质量检测。除了按照验收规范和技术标准委托常规检测意外,还要按照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比例和范围,到监督检测机构进行检测,通过抽样检测、比对检测等手段措施,来保证施工现场原材料的检测质量,杜绝报告作假行为。还有一种是香港模式,就是检测机构和建筑质量捆绑,一旦出事检测中心也要追究法律责任。即将出台的《管理办法》也借鉴了相应的监管模式。

大力推进信息化网络监管

混凝土生产线将装黑匣子

黑匣子是飞机专用的电子记录设备之一,一旦飞机出了事故就靠黑匣子来分析查找具体原因。据介绍,今年年中,无锡市各预拌混凝土企业的生产线上也将装上黑匣子,生产线每一批混凝土生产的相关数据将自动采集并实时上传到《无锡市建设工程质量动态监管信息系统》平台的服务器,动态监管信息系统的升级工作将由广州粤建三和软件有限公司进行。

换言之,如果施工单位所用混凝土不合格,就可以很快在《动态监管系统》中查询到是哪家单位生产的、是什么批次的、设计标号和方量等情况。质监站工作人员一方面可以根据动态信息,随时去工地现场抽测,另一方面可统计分析数据的真实性,及时发出预警,并对部分有疑点的项目、单位实行重点监管。

另外,质监站负责人透露在现有《无锡市建设工程质量动态监管信息系统》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或将推进重大工程质量安全危险源管理信息系统等多种系统,布下本地区工程质量信息化监管的天罗地网。(景玮)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