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列表
《新华网》广州实现建设工程“一张图”管理
时间:2015-10-30 撰稿人: 点击数:

 广州实现建设工程“一张图”管理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时间: 2015-07-23 17:36

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5-07/23/c_1116022727.htm

 

变“百双眼”为“千万双眼”监管工程

广州市住建委诚邀广大市民参与“一张图”互动管城建
     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3日消息,广州市住建委建立了建设工程“一张图”管理信息系统,在一张GIS地图上,实现全市两千多个在建工程项目管理关键节点的一体化监管。
     广州市住建委表示,“一张图”系统将变行业内的“百双眼”为广大市民“千万双眼”监管工程项目,将工地管理主动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市民一旦发现哪个工程项目有问题即可上传“问题照片”至“一张图”管理系统,系统将迅速作出反应,派行业内的监管人员到现场督促整改。
据介绍,广州市在建工地2000多个,而建设行业监管机构仅100多号人,要每个工地、每个环节监管到位几乎不可能。为实现工程监管无死角、全覆盖,就得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监管,并诚邀广大市民齐参与,真正实现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监管目标。
为此,广州市住建委组织技术力量研发了《建设工程“一张图”管理信息系统》,并同步开发了系统手机版(公众版),实现建设信息的公众查询功能,进一步应用于广州市在建工程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市民可通过登录http://gzonemap.cn:800,访问“一张图”系统手机版首页,也可以使用UC浏览器等应用的二维码扫描功能,扫描网站首页二维码,下载App并安装。(备注:手机版仅适用于Android 4.2以上版本手机)
应用“一张图”管理信息系统手机版(公众版),可以实现公众对建设程项目简介、现场图片、BIM图、工程概况、夜间施工和诚信评价6个模块的信息传递和查询,引导公众对发现的不文明施工问题通过系统及时反馈,建立全社会参与文明施工管理的引导机制。
     广州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一张图”监管有利于提高公众对政府管理的参与度,拓展监管机构的视野,延伸监控手段,促进职能部门提高工作效率,撤除政府管理与社会管理的“隔离墙”,让市民无缝隙地参与政府的管理。
     该负责人介绍称,市民可以通过系统的“现场图片”模块,上传发现工地问题的照片。系统接到市民上传的图片信息后,将自动发送通知短信到工地上的监督员,监督员在规定的时限,将问题整改的照片或其他情况说明反馈到“现场图片”模块,回复上传“问题照片”的市民。
    据悉,城市建设管理按照部门职能分工清晰,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属于建设部门管理范畴,占道挖掘项目属于交通部门和城管部门管理范畴(其中交通部门审批占用机动车道挖掘项目,城管部门负责审批人行道挖掘项目),水务工程属于水务部门管理范畴,园林绿化工程属于林园部门管理范畴,电力工程由供电部门自行监管,“烂尾楼”和“烂尾地块”由属地负责日常管理。往后,随着“一张图”管理信息系统模式的推而广之,广州市的城市管理效率有望进一步有效提升。(完)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