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住宅全装修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的研究与实践


发布于2022-01-27

作者: 虞佳军,严海明,高坚波,高琦琛

1 立项背景

  全装修是指在住宅交付使用前,户内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给水排水、照明供电等基本安装到位,满足基本使用功能,可直接入住。与精装修类似,但又不等于精装修,因为全装修强调的是装修的范围,而精装修偏重装修的档次,全装修的标准更低。

  就优势来说,全装修设计在住宅主体施工前进行,实现了住宅装修与土建安装的一体化设计,省去了传统装修的二次改造环节,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拆改带来的资料和环境污染,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全装修可以帮助消费者省去一部分的装修时间和精力,另外全装修为装修行业减少装修成本提供新的思路,工作的集中统筹可以减少重复的费用,数据显示,全装修可以为消费者减少大概20%的装修费用。

  从行业痛点上来说,目前,我国批量装修尚没有成熟的配套,其质量缺乏保证机制。对比来看,国家对毛坯房的监管已经十分严格,但仍然存在很多质量问题,而与毛坯房相比,全装修的工程更加繁琐、细节更加复杂,这对装修施工单位、业主核验房师都是相当专业的考验,其验收工作不仅包括水电气,还包括材料、工艺等各方面,因此,验收难度更大,对验房师的要求也更高。其次,全装修会给项目交付带来投诉的隐患。开发商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通常会推出一些样板房供顾客参考。顾客会通过样板房选择购买房屋。但不少顾客发现购买的房屋和样板房“货不对板”,例如装修标准、使用材料、面积缩水、擅改规划等现象。此外,部分参建方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管理缺失,不按施工工艺施工,导致“渗漏裂”等质量通病现象的产生,影响房屋使用功能。

  住宅进入“全装修时代”后,购房者对房屋质量的信访投诉逐年提升。以萧山区为例,2019年一季度,萧山区住建局受理房屋质量信访投诉同比增长了78.6%,主要集中在样板房与实际装修房屋不符、建筑材料偷工减料等。但是,单靠购房者与开发商的合同约束,不足以解决这些投诉问题。而未来五年,仅萧山就有近5万套全装修房源交付,行业需求迫在眉睫。

  就行业的痛点,萧山区住建局开展全装修住宅保险试点,引导在萧开发商自愿投保。保险公司聘请第三方“风控团队”对全装修住宅装修阶段进行全过程质量管控,形成全装修过程中重要节点的图像或视频资料,以便之后的质量追溯。

2 项目简介

  2018年底,杭州市萧山区住建局出台了《关于开展住宅工程质量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住宅工程质量保险试点工作,并提出试行“住宅全装修质量保险”;2019年,杭州市萧山区住建局出台了《住宅工程质量保险工作指导意见》,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创新性地提出“一实体两公证”“所见即所得”的住宅全装修质量监管理念。有见及此,萧山区于2019年启动了“萧山区住宅全装修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项目的建设计划。

  该项目自2019年6月正式立项,在2019年11月完成系统编码、系统测试、系统部署,并于2019年12月完成系统培训,2020年1月正式上线。该平台实现对住宅房屋全装修项目各节点进行全面监管,形成各节点标准化数据持久存储,方便以后的追溯及理赔服务。同时通过移动检查APP,将各节点的检查内容标准化,将房屋全装修项目施工过程中关键部位拍照留痕,形成检查数据。

  本项目体现了萧山在全国首创的住宅全装修“一实体两公证”“所见即所得”制度。“一实体”指建设单位对预售房源内的每个户型原则上须设置“一套实体样板房”,“两公证”指样板房保全证据影像公证及承诺书公证。根据要求,全装修楼盘预售前,原则上每个户型须制作一套实体样板房并向住建部门报送方案,实体样板房装修过程中的多个重要节点要保全图像或视频资料。“一实体两公证”有效保护了购房者权益,而引入保险机制则进一步实现了对装修全过程质量缺陷管控,让房屋质量有了“双重保障”。在政府引导下,开发商可以自愿对房屋质量进行投保,购买住宅全装修质量缺陷保险,保险公司通过聘请第三方“风控团队”,对住宅全装修进行全过程质量管控,“风控团队”在巡查检查中,实时记录全装修过程中多个重要节点的图像或视频资料,以便后续查证、追责。

  平台由主管部门、保险机构、风控团队、建设单位、公证机构等相关方在平台中对住宅全装修工程质量进行全过程管控。以数字赋能转变传统监管手段和方法,成功运用与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等多项信息技术,涵盖了10个监管流程(如图1),48个监管节点,实现了装修质量和工程参建各方质量行为的动态监管。平台通过上传实体样板房的施工工艺、进度计划、图审报告等信息,建立装修标准库,保险公司和风控团队依照每个项目的装修标准库,对项目的全装修节点全面检查、监管,保证全装修过程按样板标准执行,实现“所见即所得”。

图1 萧山区住宅全装修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监管流程

  平台建设完成后,政府部门借助引入商业保险,分担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协助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市场化建筑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单位也能通过保险公司提供的质量风险管理服务,加强了开发商对工程质量的监管力度。作为保险受益人的业主,在住宅全装修工程质量得到充分保障的情况下,亦可免除后顾之忧。对整个行业而言,通过市场杠杆机制,可促进建筑业优胜劣汰,保证行业整体向上发展。

3 主要技术研究说明

  本项目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基于互联网+的萧山区住宅全装修信息化服务平台,满足监督站对住宅全装修监管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住宅全装修工程库,能反映全区实体样板房影像资料、施工计划;住 宅工程检查记录、问题整改情况等信息,便于以后的追朔。

  2、实现对实体样板房的制作方案、施工工艺、施工计划管理,并将施工工艺 标准化,现场拍照留痕作为住宅全装修工程检查标准。

  3、实现对全装修工程户型进行自动建模,对楼层、房号按规则进行编号后自动生成楼栋立体图,通过模型实时展示风控人员检查进度、问题情况,立体 图通过不同颜色进行预警,装修检查情况一目了然。

  4、实现现场检查APP功能,自动生成每个房间的内容,取得通行证的风控人 员依据施工计划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系统自动流传到保险公司、监督部门及时预警,并督促责任主体处理闭环。

  5、系统将建设单位施工总计划以横道图的方式进行展现,系统自动生成7天计划及时推送至风控人员移动端,并提前通知风控人员进场检查,实现全 装修每个节点都有人员检查,如有节点遗漏系统自动预警。

  此外,为确保系统能够利用先进、稳健的计算机技术实现,该系统选择先进、主流、成熟而稳健的计算机技术。按照设计思路,该系统主要涉及到如下关键技术的研究:

3.1 5G移动互联技术

  本项目利用5G移动互联技术,平台依据住宅全装修监管的需要,应用Android技术为风控人员现场节点检查、现场定位、拍照安装全过程的移动App服务,改善了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极大的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3.2 芯片读写技术

  平台移动APP应用通过蓝牙连接JR-UHF-816-BT超高频电子标签读写器,由该芯片读写器扫描预埋在各房间指定位置的超高频RFID标签,获取对应房间的身份识别信息,并在APP中补充记录各检查项的检查结果,通过移动网络实时上传到数据中心后台,实现“一户一档”。

3.3 采用B/S架构

  根据系统的实际情况及用户的要求,系统采用“数据库/服务器/客户端(浏览器)”三层架构。便于用户维护系统,无需安装专用的客户端。分布式结构便于系统的部署、系统的性能设计、研发效率、系统维护效率。

3.4 区块链技术

  整个系统运用了区块链技术,通过对公证申报、全装修制作信息、购买保险信息、装修前施工方案、装饰装修分项工程清单、实施计划、风控检查、质量缺陷整改等信息进行上链,实现了平台数据的不可篡改及可追溯性。

3.5 服务器群集技术和大数据技术

  本平台建立了一套全区统一的工程质量监督数据标准,涉及到全区范围数以千计的工程工程项目和相关企业以及质量监督数据,必须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高可用性的服务器群集技术能基本解决系统运行中可能出现的硬件和网络故障问题;同时该系统数据量大,并且运行、存储的是企业的生产和工程质量监督的重要数据,数据安全显的尤为重要,必须建立相应的数据安全备份策略。我们将硬件备份、软件备份、灾难恢复措施和健全的数据管理制度相结合,确保数据安全。

3.6 安全认证技术

  本平台综合采取了信息加密、防病毒、防火墙、防黑客、安全认证、网络安全审计、网络监测等各项安全技术,同时建立以严格的分层次用户权限管理模式,包括对应用系统功能授权及对数据库访问权限的严密控制。

4 创新点

4.1 预埋芯片,实现“一户一档”

  创新性的引用三和软件RFID芯片专利技术实现房屋身份识别。芯片作为房屋的信息载体,用于标识每栋建筑的每套房,做到一户一档。交付验收时,验收员使用APP对每套房的每间房进行验收检查,由芯片读写器扫描预埋在各房间指定位置的超高频RFID标签,获取对应房间的信息,并在APP中补充记录各检查项的检查结果,通过移动网络实时上传到数据中心后台。

4.2 建立诚信体系

  通过平台大数据整合分析,建立完善市场信用体系,做到优胜劣汰,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当监督员开展全装修室内装饰施工质量检查时,可实时上传现场检查信息。

4.3 区块链运用

  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利用区块链的技术特点,确保了实体样板房公证信息、施工工艺及计划、保险合同、风控检查记录、质量缺陷单及风控报告等重要数据不丢失、不可篡改及可追溯。

5 应用情况

  萧山区住宅全装修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已于2020年1月正式上线。平台上线后成果斐然,截至2021年4月,自愿参与住宅全装修质量保险的项目72个,总户型套数共计超过6.5万;风险管理机构实施检查千余人次;发现质量缺陷8.2万余项;出具风险管理评估报告及质量缺陷清单近6.5万份。

  本平台的推广应用涵盖了实体样板房制作方案上报和审核,实体样板房和承诺书公证申报和审核。通过将样板房实际制作过程与平台审核方案一一比对,可确保实体样板房制作严格按承诺标准实施。

  此外,本平台包括了购买保险信息查询、装修前施工方案及装饰装修分项工程清单等资料、实施计划管理、风控检查记录、质量缺陷整改等功能。其中实施计划是保证工程进度的重要手段;风控记录是保障装修质量的重要抓手;质量缺陷整改是对该工程质量把控的坚实后盾。

  该平台在“一实体两公证”“所见即所得”的理念下,保险公司可在平台中根据购买保险的工程登记风险管理合同,风控公司登记风险管理方案,并指派风控人员,由保险公司备案。

  杭州市萧山区住建局引入商业保险,通过市场行为分担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协助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市场化建筑质量监控体系,并通过保险公司提供的质量风险管理服务,加强开发商对工程质量的监管力度,有效监督建设单位对住宅全装修的装修质量,建立购买住宅全装修质量保险并落实先行赔付机制,充分保障小业主购买全装修房屋的质量权益,实现“所见即所得”。

  萧山住宅全装修信息化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后,得到政企及社会一致好评。浙江省住建厅于2020年8月举行了全省观摩会,学习萧山“一实体两公证”的创新监管理念,以及分享三和软件通过信息化手段落地这一监管理念的创新举措。该项目在2020年6月顺利通过了国家住建部科技评估委员会评估,并取得建设行业科技成果评估证书。

6 社会效益

6.1 经济效益

  该系统基本实现了住宅全装修工程监管工作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工程监督管理各部门、各单位之间通过网上互动交流,不再需要过多的往返交通,不再需要做重复、繁琐的工作。相比传统的工程管理工作模式,利用该平台工作效率和工作效益显著提高,工作时间和工作成本也大幅降低。

  从业主角度来讲,由于保险公司的介入,买房装修有保障,有理有法可依,有效减少了投诉,减少了业主的实际经济损失;从建设单位来讲,由于通过实际的工艺流程监管,加强了建设单位对下属施工企业的管理,有效的培养了队伍,对材料的实施和运用及工程进度均能有效监管,大幅节省了成本;从保险公司的角度,通过保费的合理收取和支出,增加了公司的产业链和收益,更好的实现保险的理念;从风控团队的角度,通过不断的项目引入,培养了团队,解决了社会用工,增加了收益;从公证机关的角度,通过对所有项目实体样板房的公证,建立了公证机关的威信,保障了业主和各参与单位的实际利益。

  萧山区住宅全装修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及时、高效、全面的掌握住宅全装修工程项目的各类情况,并能实时监控住宅全装修工程问题的发生、处理和整改的全过程,不断提高住宅全装修工程管理的深度和精细化水平。因此,该平台项目的推广应用,可以显著减少住宅全装修工程质量的造假行为,及时发现不合格情况,并进行跟踪处理,避免因不合格情况隐藏于住宅全装修工程而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为确保住宅全装修工程质量,保护国家及人民群众财产,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做出突出贡献;可以大幅度降低质量事故的发生,将住宅全装修工程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减少质量事故造成的巨大损失。

6.2 社会效益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由于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我国城市建设和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手段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环境实施有效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工程质量的稳步提高、施工安全的有效保障,是本项目建设的重要目的。本项目将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配合相应的管理模式,建立一套以住宅全装修工程项目为主线,将住宅全装修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与质量、安全、环境、人员等相关的各环节作为动态监管对象,通过建立统一的工程项目监管数据标准和监督平台,实现对住宅全装修工程项目 建设过程中的质量、安全、人员、环境的动态监管。同时,该系统的运用,必将有效解决困扰业主和政府相关单位的民生问题,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实现党和国家提倡的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