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施工企总工云集研讨工业化建筑部品和构配件标准化指标体系及标准体系


发布于2019-03-18

  
       2019年3月15日,工业化建筑部品和构配件标准化指标体系及标准体系研讨会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工业化建筑标准化部品和构配件体系研究及部品库开发”第四次工作会议在广州远洋宾馆召开。

 

  本次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办、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处长梁洋、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朱茜、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授王小平、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俭、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小军出席本次会议。同时邀请广州市住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卜继斌、中建四局深圳事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顺雄、广东中建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勇、中天建设集团华南总部总工程师彭建良等20多位业内专家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处长梁洋主持。
 

  广东省住建厅科信处(节能处)廖江陵处长代表行业主管部门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廖处认为本课题切中部品、构配件标准化程度不高致使装配式建筑成本偏高的实际情况,称其为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当之无愧。并表示将大力支持课题组工作,同时预祝本次会议成功。三和软件黄俭董事长对各位业内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也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听取专家们的意见与指导,让课题做得更实,成果更加落地、更加有成效。
 

1.jpg
 

  梁处从背景、研究内容、预期成果等几方面介绍了课题内容,该课题的目标是建立工业化建筑标准化部品和构配件产品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研究开发工业化建筑标准化部品和构配件部品数据库,搭建工业化建筑标准化部品与构配件应用服务平台。最终实现建筑部品和构配件生产制造与工程选用对接。
 

2.jpg
 

  三和软件技术总监黄小军为参会嘉宾展示了工业化建筑标准化部品与构配件应用平台。平台运用BIM、AR/VR技术将标准化的部品和构配件模数化、可视化,为工程设计、构配件生产、现场施工、工程监理等参建各方人员提供信息服务,从而简化设计工作、优化部品及配件生产和施工、强化工程质量管理,推动信息化与装配式建筑融合,助力装配式建筑发展。
 

3.jpg
 

  王小平教授从部品和构配件的分类、部品和构配件信息编码方法以及结构构件指标体系三方面的内容汇报了其研究进展,并介绍了课题组研究建立的工业化建筑标准化部品和构配件指标体系及标准体系。
 

4.jpg
 

  参会人员就课题的研究内容以及建立的工业化建筑标准化部品和构配件指标体系及标准体系展开研讨,来自施工、设计、装修、钢结构公司的特邀嘉宾纷纷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和看法。广州市住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卜继斌指出,除了关注构件标准化外,更应该考虑构件与现浇部分的连接工艺。广东中建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勇认为应当将构件的重量指标考虑进指标体系中,作为可装配性指标的一项。广州建筑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钟永国则建议,平台的VR展示可以增加构件连接部位、连接工艺、连接施工过程的展示。
 

5.jpg
 

  3月15日下午,课题组成员内部讨论了工业化建筑部品和构配件标准化指标体系和标准体系,汇报当前的研究进展及经费使用情况,并确定下一阶段研究重点和工作计划:结合本次会议讨论的内容,继续梳理工业化建筑标准化部品和构配件指标体系,平台方面则是继续开发、优化。
 

6.jpg
 

  本次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装配式建筑的核心内容是工业化生产及标准认定,本次“工业化建筑标准化部品和构配件标准化指标体系和标准体系”课题就是从源头解决标准认定的问题。设计软件不能互通,工业化生产实际是个性化生产,工厂管理无法智能,储运运力与时效无法评估,这些都非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初衷,都是摆在装配式发展面前的难题。期待此次“工业化建筑标准化部品和构配件体系研究及部品库开发”课题的研究成果,从标准认定初始,给装配式发展助力!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