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工程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技术标准》第三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于2021-12-21

  
       2021年12月11日,由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编的《深基坑工程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技术标准》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广州三寓宾馆召开。因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施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申月红、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所长常乐、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聂策明、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周密以及编制组成员共计20余家单位近40人出席会议。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施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申月红宣读了主编单位及参编单位人员名单,并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参编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俭代表主编单位发表致辞。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何日福介绍了第二次工作会议后标准编制的调整情况,与会专家及代表就标准征求意见讨论稿的内容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
 

  在深基坑施工过程中,由于需监测的技术参数多,需要进行实时监测的监测点的数量更加数不胜数,需要对庞大且繁杂的监测信息进行实时的收集整合和反馈,提高深基坑信息化施工水平,是目前亟须解决的实际问题。
 

  目前我国对于地下工程和深基坑监测的仪器操作和数据的整合分析,大部分还是依靠人工,人工监控和分析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人工监测技术上,人工处理数据的速度相对来说是较慢、效率低且会产生不必要的错误,从而导致安全隐患,甚至造成安全事故,动检测系统能较好地解决了上面所提到的这些问题。
 

  深基坑工程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能自动监测和快速采集整理分析数据,主要应用于施工单位的施工过程监测,实现监测技术和施工技术的有机结合,更好地实现地下工程和深基坑的信息化施工、也可应用于第三方监测,提高监测的效率和精度。
 

  《深基坑工程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技术标准》的运用,对施工现场的各项监测数据进行更及时、更有效的检查管理,同时对整理分析之后的监测结果进行及时反馈,实现监测信息的动态管理和监测数据的自行分析,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工监测的工作量,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更高效地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保证了深基坑施工开挖和基坑周边环境的安全。该标准以“监测数据不落地,保证监测数据的原始性和真实性”为原则,确保各责任主体安全质量行为切实可控,不仅整合了监测机构的行为、人员和设备,对监测行业起到规范化管理作用;同时改变了建设工程行政和安全监督部门的管理模式,监控管理更具时效性,提高了政府的管理效率,节约了行政成本。
 

  《深基坑工程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技术标准》的编制将进一步规范深基坑工程安全监测的技术。《深基坑工程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技术标准》第三次工作会议后,将形成征求意见稿,并于2022年完成,标准的实施将促进深基坑工程安全监测技术的标准化和高效化,为建筑施工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深基坑工程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技术标准》第三次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