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检验检测上市企业榜单(含总TOP10\盈利能力TOP10\建工建材TOP10)


发布于2021-03-12
 
编制序:智慧测联网联合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建设工程检验检测及智慧测试产业发展中心组织专家编写了《2019年度国内第三方检验检测发展报告暨企业10强排行榜》报告,本报告共8个章节46页共1.4万字。报告第3章为调研资料不再公开,本文推送第4-8章,至此报告内容全部推送完毕。
说明:因2020年度统计数据尚未发布,本报告主要依据2019年统计数据攥写
 
本章提
 
 
4     检验检测服务企业评价指标体系构成
4.1   指标体系构成要素及意义
4.1.1       基本素质
4.1.2       营运能力
4.1.3       盈利能力
4.1.4       偿债能力
4.1.5       成长能力
4.2   评分标准
4.2.1       基本素质
4.2.2       营运能力
4.2.3       盈利能力
4.2.4       偿债能力
4.2.5       成长能力
5     国内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
6     国内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2019年榜单
6.1   总榜
6.2   分榜
6.2.1       盈利能力TOP10
6.2.2       建工建材细分市场TOP10
7     总结
8      声明
 
内  容
 

4       检验检测服务企业评价指标体系构成

4.1    指标体系构成要素及意义

检验检测服务企业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遵循目的性、客观性、科学性、系统性、可比性、可操作性原则。检验检测服务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包含基本素质、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成长能力5个评价大类,20个评价指标,满分100分。
考虑到数据获取可能性、准确性等问题,本次检验检测服务企业评价指标体系主要针对每年定期发布年度报告的上市企业。通过检验检测服务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可以客观、全面、系统地衡量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的发展水平。

4.1.1  基本素质

基本素质主要包含员工人数、高学历人才比例、研发费用比例3个评价指标,主要反应企业人员规模、企业人员教育水平高低、企业研发投入情况。

4.1.2  营运能力

营运能力主要包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3个评价指标。

4.1.3  盈利能力

盈利能力主要包含营业总收入、毛利率、人均营收、净利润率、基本每股收益、ROE(即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个评价指标。

4.1.4  偿债能力

偿债能力主要包含资产总额、资产负债率、每股净资产、流动比率、速动比率5个评价指标。

4.1.5  成长能力

成长能力主要包含总资产增长率、营业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3个评价指标。

4.2    评分标准

检验检测服务业评价指标体系,5个评价大类合计100分。

4.2.1  基本素质

基本素质15分,其中员工人数、 高学历人才比例、研发费用比例分别5分。

4.2.2  营运能力

营运能力满分15分,其中现金流量净额、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分别5分。

4.2.3  盈利能力

盈利能力满分30分,其中营业总收入、毛利率、人均营收、净利润率、基本每股收益、ROE(即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5分。

4.2.4  偿债能力

偿债能力满分25分,其中资产总额、资产负债率、每股净资产、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5分。

4.2.5  成长能力

成长能力满分15分,其中总资产增长率、营业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分别5分。
 

5    国内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

据北京智瑞行统计,截止2019年底,累计119家检验检测机构曾在国内上市。2017年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公司达105家,之后连续两年逐年减少,2019年共计92家。
4_8w3K0btuBYpRhN4QffC6WbzLykvIcg.png
2020年,88 家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4家企业2020年陆续退市、未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4 家,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1家,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1 家,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9家,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 4 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 69 家。
5_3zVM8ykuNiaPykZUAwfo2LoIc2GicA.png
从区域分布看,2019年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分布在18个省份。数量排在前三位的省份依次是广东省、浙江省、北京市/江苏省。排位前三的省的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数量占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总数的六成以上。
6_miadSiapkUY631FUkvibzd5IHDEZww.png
从检验检测专业领域看,2019年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检验检测产品涉及建筑工程、建筑材料、食品及食品接触材料等二十余个专业领域。其中数量排在前列的检验检测领域为:环境监测(31家)、建筑工程(24家)、电子电器(10家)。
7_FianqJOytHYYwM39UNzcFQ0ozmdxhQ.png
从营业总收入规模看,2019年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13家企业营业总收入超过10亿元。
8_aOB6vibalJTojiczQ2r1Wrqf9pp94Q.png
从从业人数规模上看,2019年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以人数100人及以上的大中型企业为主,占比79.54%。
9_E8lL8RzEicIj2FvkYZ317yFP6F9vPQ.png

6   国内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2019年榜单

6.1  总榜

从基本素质、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成长能力五个方面评分,评出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2019年度TOP10。10家企业在检验检测方面的主营业务所属专业领域涵盖医学、建筑工程、电子电器、机动车、环境监测、计量校准等。
10_lH9ec6wXqicYJucagzcnc5Fhv85Tjg.png

6.2  分榜

6.2.1  盈利能力TOP10

从盈利能力方面评分,评出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2019年度盈利能力TOP10。
11_nuMcHlicuc9BSiazLSibb8UBibZicA.png

6.2.2  建工建材细分市场TOP10

从基本素质、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成长能力五个方面评分,评出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2019年度建工建材细分市场TOP10。
12_5X5LM07jTerCU2kMIdSCWkBDoADNvQ.png

 

7     总结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统计局等国家机关公布的信息,分析了检验检测服务业的主要特征,利用88家检验检测上市公司的公开披露材料,基于包含基本素质、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成长能力的系统性评价指标体系,评估出了国内上市企业排行榜名单。其主要特点如下:
(1)基于行业特征和企业发展事实,首次提出评价指标体系,客观地评估了88家上市公司的整体实力,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企业的品牌化发展提供参考性依据。
(2)上榜企业多数均为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具有技术、品牌、市场等综合竞争优势,值得资本市场持续关注,也有利于社会、企业和消费者更深刻认清检验检测行业的未来发展道路。
 

8       特别声明

(1)本报告所依据数据均来自国家部委公布扩信息,以及各上市公司公开披露材料,评价方认定其具有权威性和真实性;
(2)作为首次提出并发布的评价指标体系和排行榜,必然存在不足之处,欢迎各相关企业与我方合作,继续完善评价指标体系;
(3)欢迎有兴趣参加2020年度行业排行榜的企业与我方联系。010-53320098,conlinker@163.com

(第3章为调研资料不公开,本报告推送完)
 
本报告完整提纲展示
 
1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背景及重要性
1.1   检验检测服务业定义及专业领域
1.1.1       行业定义
1.1.2       专业领域分类
1.2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现状及特征
1.3   检测检验行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1.3.1面临的发展机遇
1.3.2面临的挑战
2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数据分析
2.1   行业分析及结论
2.1.1       检验检测机构数量
2.1.2       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
2.1.3       检验检测报告数量
2.1.4       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员
2.1.5       各类仪器设备数量
2.1.6       全部仪器设备资产原值
2.1.7       检验检测机构面积
2.2   区域分析及结论
2.3   细分市场分析及结论
3     各行业评价指标体系
3.1   发展现状
3.1.1       建筑建材
3.1.2       城市发展
3.1.3       高等院校
3.1.4       现代农业
3.1.5       企业创新
3.2   发展意义
3.3   指标体系构成
3.3.1       建筑建材
3.3.2       城市发展
3.3.3       高等院校
3.3.4       现代农业
3.3.5       企业创新
3.4   评分标准
3.4.1       建筑建材
3.4.2       城市发展
3.4.3       高等院校
3.4.4       现代农业
3.4.5       企业创新
4     检验检测服务企业评价指标体系构成
4.1   指标体系构成要素及意义
4.1.1       基本素质
4.1.2       营运能力
4.1.3       盈利能力
4.1.4       偿债能力
4.1.5       成长能力
4.2   评分标准
4.2.1       基本素质
4.2.2       营运能力
4.2.3       盈利能力
4.2.4       偿债能力
4.2.5       成长能力
5     国内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
6     国内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2019年榜单
6.1   总榜
6.2   分榜
6.2.1       盈利能力TOP10
6.2.2       建工建材细分市场TOP10
7     总结
8     特别声明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