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塔吊倒塌事故,值得我们深思: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系统的重要性


发布于2017-07-24
据广州海珠发布情况通报:2017年7月22日18时30分许,海珠区振兴大街16号中交集团南方总部基地B区项目发生一起塔吊倾斜倒塌事故,经初步核查,事故造成7人死亡,2人受伤,目前伤者伤情稳定,无生命危险。涉事相关人员已被控制。事故发生后,广州市、海珠区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及善后处置工作,目前事故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
 目前,事故仍在进一步处置当中。
1.jpg
该事件值得我们深思,塔吊事故发生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一、操作因素主要有:
(1)起吊方式不当,造成脱钩或起重物摆动伤人。
(2)违反桥式起重机操作规程,如超载起重,或人处于危险区工作等。
(3)指挥不当,动作不协调等。
二、设备因素主要有:
(1)吊具失效,如吊钩、抓斗、钢丝绳、网具等损坏而造成重物坠落。
(2)起重设备的操纵系统失灵或安全装置失效而引起事故,如制动装置失灵而造成重物的冲击和夹挤。
(3)桥式起重机的构件强度不够,如塔式起重机的倾倒,其原因是塔身的倾覆力矩超过其稳定力矩所致。
(4)电器损坏而造成触电事故。
(5)桥式起重机出轨事故,其原因多数为啃轨现象造成紧固件松动所致。
那么为了有效的避免类似事件,我们可以采取什么措施呢?
建议使用和安装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系统来实现管理,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管理系统采用数据访问层、业务逻辑层和表示层对省/市的建筑起重机械的统一管理。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管理系统通过对设备的登记、工程信息管理、应用告知、运行记载和统计,实现对塔吊整个生命过程的实时记录,对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对监控终端所采集的起重机械异常运行数据及时向各责任主体发出预警,对超出安全运行极限的数据同时向各责任主体和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报警,以保障起重机械的安全运行,确保起重机械的安全施工。
2.jpg 
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可以向操作者显示塔机当前的工作参数,在达到额定载荷的90%时,系统发出报警,提醒操作者注意;超过额定载荷时,系统自动切断危险方向的工作电源,强迫终止违章操作。为管理部门评价操作者的技能、有无违章劣迹和追溯起重机械事故的原因提供了有效的证据。
3H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管理系统综合运用多种物联网信息技术,将机械设备的情况进行全程记录或数据自动采集,形成数据仓库,操作人员通过安全监控终端各个限位的预报警声进行设备的安全操作,并通过人员识别功能加强对操作人员的管理,能有效地减少事故的发生。具体来说包括设备台账管理、设备实时监控、操作人员管理、专项方案管理(安装、拆卸、应急救援等)等。
05.png
系统特点
(1)台账清晰、管养到位,提高施工机械使用效率;

(2)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设备运行数据,超限预警;

(3)生物识别技术杜绝非持证人员违规操作特种设备。 
06.png
应用效果
3H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已在北京CBD中央商务区多家参建企业如中建三局应用,从根本上改变了施工机械的管理模式,可实现对每台机械设备的工作地点,安装、拆卸、使用时间以及运行全过程的记录,可实时向操作者显示设备当前的工作参数,使操作人员心中有数,改变以往靠操作人员个人经验的盲目性操作;同时通过系统设置相关参数,在设备运行参数接近限值时向操作人员发出警报提醒,在设备运行参数超限时,系统自动切断危险设备工作电源,强迫终止违章操作,尤其是在群塔作业环境下可有效防止碰撞,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保障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