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地观摩行-走进农讲所信息化全覆盖示范项目


发布于2019-10-16

  
       2019年9月28日,作为2019工程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的重点部分,广州市住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倾力协作,共同打造了本次信息化全覆盖及基坑监测(无人值守)示范工地项目,本项目的观摩受到众多与会专家及技术人员的关注。广州住建总工程师李建友、副总工程师卜继斌负责为本次观摩会提供介绍及技术解说。

 

image001.jpg
 

  该项目全面展示了智慧工地的实名制考勤、安全帽预警、人员定位、塔吊监控、扬尘噪声实时监测、雾炮喷淋联动、智能水电、深基坑检测、质量安全检查等功能模块,利用物联网及“互联网+”技术,将采集的信息实时上传至云平台,通过手机端APP与网页端随时查看相关信息,达到信息处理及时、可控的效果。
 

  本次观摩项目JY8地块商业项目工程为高端商业楼,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农讲所对面,地铁B出入口直接与项目地下室负一层连通。基坑支护采取“地下连续墙+三道内支撑”的形式进行支护,基坑平均开挖深度约为20.25m,地下连续墙兼做地下室永久侧壁。本项目基坑开挖深度大,与周边敏感建筑的距离近,基坑北侧距离地铁结构约2m,东侧距离广东省实验中学7m,南侧、西侧距离居民楼约13-25m,这些复杂而特殊的地理位置条件增加了该工程项目的施工难度,基坑监测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施工单位和业主非常重视此次基坑监测工作。因此,该项目在进行常规第三方基坑监测工作的同时引入深基坑无人值守安全监测技术,以便更及时、准确、真实的获取施工过程中各个支撑结构及邻近建构筑物的变形数据,和三方监测数据进行比对校核,共同指导施工作业,保障周边建构筑物和人民财产安全。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广州住建副总工程师卜继斌(上图中央白帽)向参观专家们重点介绍了该项目的深基坑检测系统。区别于传统的第三方监测工作模式,本项目地下工程和深基坑无人值守安全监测工作具体通过以下方式来实现:
 

  1、自动化测斜仪(新型):自动化测斜仪主要适用于测量大型边坡、路基、基坑、岩体滑坡等工程的深层水平位移监测项目。该设备具有高精度、高密度、成本低、易保护、可回收重复使用等优点,真正实现深层水平位移(测斜)的自动化采集。本产品采用电涡流微位移测量电路,计算倾斜原理。可靠性好,数据一致性稳定,安装方便,使用方便。测斜仪具有自动校准、初始归零、实时无线传输等功能。
 

image007.png
 

  自动化测斜仪=测斜传感器+数据采集仪+自动化采集系统
 

image009.jpgimage011.jpg
 

image013.jpgimage015.jpgimage017.jpg
 

  自动化测斜现场安装照片
 

  2、支撑内力监测:在不影响第三方监测单位监测数据采集的情况下,支撑内力监测点采用第三方监测已预埋的钢筋计,直接使用无线数据采集终端进行采集数据和上传,实现轴力自动化,且自动化轴力数据可与第三方传统监测数据比对校核,来共同指导施工单位。无线数据采集终端(振弦)连接传感器直接将数据通过4G或ZigBee传输方式传输到系统平台,实现远程自动化监测,该设备可以兼容模拟信号、电压信号、电流信号、振弦信号、以及串口信号等信号的采集。
 

image019.jpg
 

  支撑内力检测数据采集设备
 

  3、水位监测:采用水位管并用振弦式渗压计和数据采集仪自动采集测量水位变化。在不影响第三方监测单位监测水位数据采集的情况下,采用第三方监测已预埋的水位管,在水位管里布设振弦式渗压计,渗压计直接接入数据自动采集终端,终端自动采集和传输水位监测数据到平台系统;实现水位自动化监测,且自动化水位数据可与第三方传统监测数据比对校核,来共同指导施工单位。
 

image021.jpg
 

  自动化水位数据采集设备
 

  4、周边建构筑物倾斜:在基坑周边影响区范围内的建构筑物顶部,按监测规范要求安装无线倾角仪进行建筑物倾斜自动化监测。该设备不受天气、通视问题的影响,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进行全天候的倾斜监测。无线倾角仪内置双轴倾角传感器,基于4G网络,外接太阳能电池板,具有自动休眠、定时唤醒、自动报警功能,实现7*24小时无线不间断倾斜数据采集及上传,可用于各种环境的建(构)筑物的倾斜监测,以保障施工过程中邻近建构筑物的结构安全。
 

image023.jpgimage025.jpg
 

image027.jpg
 

  自动化建筑物倾斜设备
 

  3H地下工程和深基坑无人值守安全监测系统,通过以上技术手段及方式实现基坑监测数据自动采集、无线实时上传,系统平台对上传的监测数据自动分析处理来反映结构物的安全状态,整个过程无须监测人员亲临工地现场采集数据,同时也排除了人为干预监测数据的问题。当工程监测数据处于异常状态时,系统自动进行预警、报警,发送预警、报警通知给相关负责人及相关单位处理报警工程,系统将对处理结果进行实时跟踪留痕,最终形成闭环消警,实现智慧施工达到保障基坑安全施工及人民财产安全的目的。
 

  本次观摩会再次展现三和软件积极进取、不断探索的开发精神,切实贴近施工现场实务,不断研发简便化、智能化辅助设备,帮助工地提升管理效率,通过智能设备与系统联调联动,让工地管理者轻松管理、科学管理。这不仅有利于“智慧工地”的广泛应用,更能从施工的角度推动整个建设行业信息化管理向创新与进步的方向迈进。
 

image029.jpg
 

  观摩会后,在场的代表专家及技术人员合影留念,也标志着本次信息化全覆盖示范项目观摩会圆满成功。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