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智慧城市大会圆满结束!


发布于2023-10-18

  2023年10月12-13日,为期两天的第十六届智慧城市大会在广州凤凰城酒店盛大开幕。本届大会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测绘学会、中国遥感委员会、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数实融合·开放创新·智引未来”为主题,吸引智慧城市行业主管单位、科研院所、头部企业、高校等千余名参会代表齐聚穗城,共同破解智慧城市运营难题,洽谈经济贸易与合作,构建智慧城市行业生态。

  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信息化行业协会与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大会协办单位共同承办了的智慧建造分论坛,于10月13日上午在广州凤凰城酒店威尼斯厅召开。

  本次分论坛主旨为聚焦数字经济、畅谈数实融合、研讨智能建造,并诚意邀请到了来自广州头部建筑企业——中建四局流程与数字化管理部的符和清执行总经理和广州珠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刘三玲副主任,也邀请了来自科研院所的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学军副总经理,行业协会的广州市房协风险管理技术专委会执行主任梁永宽博士、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信息化行业协会周有衡会长以及互联网企业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彭润桃副总经理和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罗贇高级总监,还有来自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戴宁主任和检测机构的余林总经理。各位专家分别带来了他们在各自领域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以及技术心得,结合实际案例从理论到实践进行分析和分享。

  会议由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俭主持,来自全国各地工程建设领域的监测机构、检测机构以及建筑行业专家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会。黄俭董事长以李强总理10月7日至9日在浙江调研时提出来的“数字经济的发展正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要大力推进数字科技创新突破,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聚焦大数据和计算产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等战略前沿,培育数字产业集群,努力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争先领跑。”为切入点,引入本次论坛“数实融合 智慧建造”的主题。

  随后,由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信息化行业协会周有衡会长就《数字资产产业互联网平台研究及应用》作实践分享。他指出“用数据说话,数据为行业分析提供了依据,用数据支撑决策变为了可能,数据可以更科学、更高效地解决当前行业所面临的热点与痛点问题。”周有衡任职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院长,他带领的团队研发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资产服务平台”,荣获了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组委会颁发的2023年产业区块链典型案例。相信该平台在建筑行业的数字资产领域发挥巨大作用,为行业数字化进程添砖加瓦。

  赣州市工程质量管理服务中心戴宁主任就《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报告存证链实践》作实践分享。戴主任从业务流程、应用功能、应用效果、创新点、效益等多角度介绍了“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报告存证链”。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报告存证链的应用,将助力工程检测行业数字化向着更高效、更透明、更可信的方向发展。

  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总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学军就《检测数字化转型与实践》作实践分享。章总从管理数字化以及检测数字化两个角度展开,分享了智慧检测相关的15个应用实践,着重介绍了智慧检测管理平台。该系统应用JAVA微服务与Cloud+Boot+SQL分层结构,采用人工智能、物联互联、5G、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打通检验检测实验室数据智慧管理顶层架构,系统架构横向贯穿“生产经营、客户服务、业财融合”等重要的检测业务链,可通过PC、手机、IPAD等多端接入,进行决策分析与现代化企业多维度融合管理。

  中建四局流程与数字化管理部执行总经理符和清就《中建四局数字化转型探索》作实践分享。符总从数字化转型规划、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数字化转型应用成果分享三个角度进行深度阐述。

  广州市房协风险管理技术专委会执行主任梁永宽就《城市建设治理中保险的使命与挑战》作实践分享。梁博士以广州市为例子,介绍了城市建设治理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探索创新。在广州市住建局的指导下,委员会正在不断推动“广州工程保险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升级迭代,开发移动端,确保风险评价、风险整改有据可依,管理有留痕,用数据支持管理,以数据支持服务。

  广州珠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三玲就《珠江建设数字化转型发展实践》作实践分享。刘主任从珠江建设数字化转型概况、数字化建设实践、数字化应用成效3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深度分享。公司通过数字化应用,打通了与项目之间信息壁垒、形成数据资产;提升了项目智慧化管理,促进了工地智能化建造;同时发挥BIM生产力体系作用,提高了项目管控水平;打造了多个智慧城市CIM数字化建造行业示范项目。

  广东真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林就《一种箱体式全自动批量切割芯样的机器》作实践分享,从产品性能参数、设备构造、工作机制、应用场景、客户实践等多角度综合详细介绍了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箱体式智能全自动批量切割芯样的机器。

  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总监罗贇就《数字信任赋能数实融合,助力智慧建造数字化创新》作实践分享。罗总监分别阐述了数字信任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的重要性、数字信任与数实融合的关联性、数字信任在智慧建造中的作用。数字信任将有效提高数据质量,促进数据共享,提升智能化水平,保障数据安全。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政务管理创业部总经理彭润桃就《北斗高精度定位及物联网技术在静载检测监管及配重服务中的应用》作实践分享。彭总首先从静载监管与配重服务场景与痛点分析为起点,提出1个支撑底座、2个核心技术、5个建设目标、2个场景应用的解决方案,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静载试验”,智能化辅助判定试验过程真伪,实现静载检测可视化监管。

  最后,黄俭董事长做会议总结:不是因为看到美好才选择出发,而是走下去才看得到美好。李强总理强调,数字化浪潮是一种变革性力量,必须顺应这一趋势,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为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赋能。

  在此次盛会中,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建设工程质量智慧检测数字化平台”以及“清远市清城区城乡自建房数字化管理平台”分别喜获“2023年智慧城市先锋榜优秀案例二等奖”以及“2023年智慧城市先锋榜优秀案例优秀奖”。

  以上两项获奖是对三和软件研发技术的肯定,未来三和软件将不断创新,让工程实现更高品质,为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会员下载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