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列表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推进我省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的指导意见”
时间:2011-04-27 撰稿人:admin 点击数: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推进我省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的指导意见

粤建质函〔2010274

 

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佛山市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测总站:

工程质量检测是工程质量保证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工程质量检测(试验)数据是工程结构安全得到保证和工程质量达到合格标准的主要判断依据,保证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公正性非常重要。随着工程质量检测市场的逐步开放,工程质量检测的监管难度加大,传统的监管方式已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对工程质量检测管理的要求,因此,实施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已成为当务之急。为推进我省工程质量检测实施信息化管理,我厅决定今年在建设规模较大的珠三角地区先行一步,明年在全省全面推行,现提出指导意见如下:

一、全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贯彻落实“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方针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落实相应经费,全力以赴地做好有关工作,实现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的工作目标。

二、我省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的目标,是指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构建省、地级以上市(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监管平台和检测机构三个层次的管理信息系统,检测数据实时上传到地级以上市(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监管平台,从而有效监控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实效性,及时跟踪不合格检测结果及其处理情况,对检测报告签发实施管控,实现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程质量检测的联网管理。

三、省监管平台的主要功能包括:借助地级以上市监管平台对各地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检测工作情况进行了解和监督;借助城际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监管平台对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检测工作情况进行了解和监督;对不合格检测结果的处理情况进行抽查;对全省工程质量检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四、地级以上市(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监管平台是实施工程质量检测日常监督管理的主要信息平台,其主要功能包括:

(一)对纳入本监管平台监管的检测机构及其人员基本信息进行登记管理;

(二)给检测机构统一发放专项检测项目检测报告编号;

(三)保证检测报告与相应工程项目的准确对应,形成工

程项目完整的检测报告信息;

(四)监控检测数据的采集和报告的签发,完整保留对检测数据的修改记录;

(五)跟踪不合格检测报告及其处理情况;

(六)对本地区(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检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七)有条件的地区可对检测机构工作场所实施视频监控。

五、检测机构的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应符合《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信息系统技术标准》(DBJ/T15-45-2005)的要求。其中见证检测项目的检测报告编号应格式统一并按年度形成流水,凡常规材料、门窗、建筑幕墙等检测项目中的力值数据要做到自动采集。检测机构应确保管理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和正常接入所在地区(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的监管平台,因网络异常无法与监管平台连接时,应及时告知监管平台,并尽快排除故障。

六、工作实施要求:

(一)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测总站负责建立省和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平台,并与各地级以上市监管平台数据对接,形成全省联网的信息管理系统。

(二)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以所属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或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为依托,建立本地的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平台,供辖区内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使用。除佛山市顺德区外,各地级市的县(市、区)原则上不再自行建立监管平台。广州、深圳市因建设规模较大,可自行决定是否建立各区(市)的监管平台。

   (三)省、市两级监管平台和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必须符合《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信息系统技术标准》(DBJ/T15-45-2005),采用统一的数据标准。各地级以上市监管平台必须按形成全省联网管理的要求开放端口给省级监管平台。在满足省统一要求的前提下,各地监管平台可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增加个性化的功能。

   (四)珠江三角洲地区各市(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平台的建设应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年底前基本实现与本地区(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联网。其他各地级市工程质量检测监管平台及其与本地区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联网要在2011年底前完成。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二○一○年六月二十八日

 

 





         附件:1页.JPG
2页.JPG3页.JPG4页.JPG


网站地图  法律声明              版权所有 © 广州粤建三和软件 粤ICP备05009745号